安心Q&A

門診常見問題

超音波和攝影所看到的東西是不一樣的,攝影可以看到超音波所看不到的微 小鈣化點,所以乳房超音波無法完全取代乳房攝影檢查。

建議月經來完3-5天後再做篩檢。30歲以下可以先每個月月經來完的一週用觸診的方式檢查乳房是否有硬塊,30歲以上可每年定期做超音波檢查。45歲以上需先做乳房攝影檢查,若沒有問題隔年可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 國健局有给付45歲以上的婦女每兩年免費一次乳房攝影的篩檢,需至大醫院或是衛生所安排。
※ 若二等親(外婆、媽媽、姐妹、阿姨)有乳癌的家族史的話需提前至40開始做乳房攝影檢查。

事後避孕藥通常用在避孕方式失敗的狀況,如保險套破掉或滑脫,在行房後72小時內服用,避孕效果約為90%,服用後1周內有可能會有不正常出血,因此建議不可當作規則避孕方式否則經期會大亂,若服用藥物後至正常月經來時仍未來,要注意是否避孕失敗,要就醫檢查。

只要不是月經期間都可以做,但最佳時間是月經來完全乾淨後1~2天,來做檢查的前一天
(1) 不要使用塞劑。
(2) 不要有性行為。
(3) 檢查前不要做陰道盥洗。

指上次月經來到下次月經該來的時間而沒來,若有懷孕的可能即可驗孕確認。

月經來的第一天開始算到下次月經來的第一天為當月的月經週期 (Ex:1/1~1/28 此次月經週期為28天),看診時請先告知醫生最後一次月經來的第一天日期。

陰道感染常見症狀為外陰部搔癢刺痛不適,分泌物顏色改變呈豆腐渣狀或是有異味。泌尿道感染常見症狀為、頻尿、小便時會有灼熱刺痛感、尿量減少、尿液顏色混濁、血尿,若症狀輕微時可大量喝水多上廁所即可改善症狀,若症狀嚴重者需儘速就醫。

不正常出血是指在非月經的期間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的現象,若三到四天無法止血至醫療院所求診,若是性行為後出血則需進一步做檢查。